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车丕照教授莅临我院主讲“当前国际经济法领域中的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8/05/18

    2018年5月17日下午6点半,“当前国际经济法领域中的热点问题”主题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学院4号楼107教室举行。讲座特邀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车丕照教授作为主讲人,我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我院历咏老师、院长助理沈健老师、时业伟老师和部分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本讲座为“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新时代国际经济法制领域的重大问题系列讲座的开篇之讲,在场师生围绕国际经济法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讲座伊始,车丕照教授围绕当下国际经济法领域的热点问题,以钢铁和铝加增关税、美国“301”条款和中兴事件为三条主线,系统地阐述了当前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将国际经济法的重要理论融会贯通于以下六个方面:首先,车教授从主体角度,将国际经济法规则分为调整私人与私人之间的交易规范、私人与国家之间的管制规范、国家间的国际公法规范三类。第二,在贸易自由与政府监管问题上,车教授指出,虽然目前经济贸易自由化程度已经很高,但政府的监管仍有其必要性。第三,车教授认为,关税除了具有财政收入的属性外,更多体现的是一国的贸易政策。第四,举例说明了政府监管的依据是国家主权,但始终不得违背其所应承担的国际义务。第五,国际法规则与国家实力的关系问题上,车教授认为,国际法规则的落实受制于国家实力,应将法律置于国际关系中加以理解。最后,车教授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呈现了“识别”在法律争端解决中的重要地位,并强调识别从根本上来说不仅仅是国际法领域的问题,也是一个认识论层面的问题。

    讲座最后,时业伟老师就美国法院长臂管辖问题与车教授进行了交流。随后,王克玉老师、历咏老师、沈健老师分别就本次讲座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本次讲座聚焦国际经济法领域的热点问题,车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自己对国际经济法规则体系的认识和理解,对于大家了解国际经济法发展形势、启发学生对国际经济法核心理论问题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文/雷清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