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李欣豫校友主讲私募基金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7/12/20

    2017年12月20日晚,我院“金融法实务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律风险研究中心承办,我院2012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律部李欣豫主讲,主题为“私募基金案例分析”。我院邢会强教授、李伟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郑翔副教授以及我院100多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我院邢会强教授担任主持人。

    首先,李欣豫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经历的三个时期以及各个时期的特点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介绍。随后,他从三个私募基金行业案例入手,分析了目前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典型问题,主要包括私募基金产品违约延期兑付、冒用他人信息进行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登记、私募基金托管人未尽职责等。从以上三个案例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存在如下问题:滥用协会登记备案信息,非法自我增信;私募基金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法律意识淡薄,合规意识缺乏;违法违规投资运作等。最后,李欣豫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诉受理流程并提出了自己对于私募基金行业的一些思考,包括应当加强对合格投资者的教育,明确私募违规与非法集资等刑事犯罪的区分标准以及进一步关注私募机构未登记备案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等。

    在本次论坛的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我院邢会强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郑翔副教授进行了最后总结。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私募基金理论的相关知识,更是在李欣豫校友所带来的案例中学习到了要不断在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2016级研究生高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