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签署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协议

    发布时间:2017/1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健全高等法学院校与司法实务机关交流合作机制,拓展我院实践教学资源,推进校友联系工作,2017年11月2日下午,我院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通州法院”)举行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协议签约仪式。

     

    通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如,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永增,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朝阳,政治处副主任、干部科科长管亚新,办公室主任张静,研究室主任孙之智以及部分在通州法院工作的校友代表等参加仪式。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颖研究员,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历咏博士,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博士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通州法院院长陈立如主持。

    我院院长尹飞教授与通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立如共同为我院教学实践基地揭牌。李伟副院长与张朝阳副院长分别代表校、地两方签署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合作建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建立人员交流、实践教学、学术资源共享等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学生集中实习、教师与法官双向交流、实践教学等项目的开展,着力发挥双方优势,携手共促法治发展。

    仪式上,尹飞院长和陈立如院长分别介绍了中财法学院和通州法院的基本情况。尹飞院长着重介绍了中财法学院在办学理念、学科特色、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和成绩,并着重阐释了学院学术为先、治学严谨的育人理念;勉励校友在审判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尹飞院长表示,高校是培养人才的第一阵地,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的重要指示,立足实践,与法院进行深度合作,加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破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的壁垒,推动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共同进步。

     

    陈立如院长对尹飞院长及我院领导、老师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围绕城市副中心的定位,通州法院近年来在调解速裁、学术调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双方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可以共享司法实践和理论资源,积极探索法学研究与审判实务的新型合作方式。通州法院将竭尽所能为我院师生提供案例教学、模拟法庭、假期实习等便利和帮助,加强校地双方互联互动,进一步推动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的完美结合。

     

    随后,尹飞院长为通州法院副院长张朝阳博士颁发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聘书,为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官晋怡等五位优秀法官颁发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研究生导师聘书。

    在交流座谈环节,我院校友代表、法官助理燕若瑜分享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难忘经历,感谢学院开设的民法案例分析等实务课程为自己参加审判工作奠定了扎实的法学知识基础,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徐颖副书记、李伟副院长、历咏博士、刘君博博士对在通州法院工作的校友们表示慰问,并对双方在疑难案件研讨、共同举办学术论坛、兼职导师授课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提出具体建议。

     

    签约仪式前,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向通州法院赠送了一批学院出版的期刊、连续出版物和书籍。通州法院相关领导陪同尹飞院长一行参观了通州法院的一层员额法官文化墙、慧眼平台和二楼文化长廊,了解通州法院的司法文化和信息化建设的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的前身为1949年8月1日建立的通县人民司法处,1950年1月通县人民司法处更名为通县人民法院。1958年4月1日,通县人民法院与河北省通州市人民法院合并,改称为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随着北京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推进,通州法院近年来发展迅速,调解、速裁工作开展以及审判质效排名在北京法院系统位列前茅;曾被授予“北京市先进法院”、“北京市模范法院”等多项荣誉称号;培养出高炳环、晋怡等一批优秀法官。该院开展的诉调对接、调解速裁工作与院相关学科建设和研究成果转化有较大的契合度,可以期待未来在法律实践和法学教育的互动上有深入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