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李轩、林剑锋等申报的《“进行式”案例教学》教改课题获校级立项

    发布时间:2012/07/06

     

    2012628,我校发布《关于公布中央财经大学2012年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立项项目的通知》(校发〔2012133,我院李轩副教授主持,林剑锋副教授、张小平副教授、艾茜博士、于洪伟博士等参与申报的《“进行式”案例教学:法律实践教学模式新探》教改课题获校级一般项目立项。这是我院此次唯一入选的校级教改项目。该项目旨在以现实世界正在发生的或任课教师指导学生亲自参与的影响性诉讼、公益诉讼案例代替传统的虚拟案例或历史案例开展案例教学(或实践类课程的案例教学环节),以有效弥补传统案例教学的不足,更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培养学生关注社会法律生活的职业敏感性,显著提高教学质量。课题组将围绕“进行式”案例教学(“案例进行式”)这一核心概念展开新型法律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其目的在于结合刑法学、民法学、法律诊所教育、模拟法庭、审判实务等课程的讲授,以正在发生的影响性诉讼案例和教师指导学生直接参与的公益诉讼案例开展体验式教学,探讨、总结出一种有别于一般法学案例教学法的较为理想的新型案例教学法,形成一套相对固定的“案例进行式”教学模式,并使这种模式可以在法律实务类课程和其他法律课程中得到普遍运用和推广,从而有效促进和改善教学效果。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 2012 年度资助课题立项的通知》(教字〔 2011 63 号)要求,我校自去年年底开始组织了教育教学改革基金 2012 年度项目申报工作,全校各单位共申报 84 个项目。经专家评审,学校教学管理委员会通过,并经主管校领导批准,学校决定对包括前述《“进行式”案例教学:法律实践教学模式新探》在内的58 个项目予以立项:支持重点项目 11 项,其中资助项目 9 项,给予 2.0 万元 / 项经费资助,自筹经费项目 2 项;支持一般项目 47 项,其中资助项目 22 项,给予 0.8 万元 / 项经费资助,自筹经费项目 25 项。自筹经费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资助,结项时由学校组织专家统一评审,对评审优秀的项目,学校给予 0.5 万元 / 项的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