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参加第十七届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27

    2019年11月23-26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和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协办的第十七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简称“理律杯”)的口头辩论阶段比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作为全国各地高校组建的40支赛队之一,在激烈角逐中表现优异。比赛中,刘兴淼同学获得“优秀辩手”的称号。

    作为面向全国法学院校的年度竞赛,“理律杯”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赛学校最多的中文模拟法庭竞赛,竞赛周期自9月初至11月末,历时两个多月。比赛分为书状写作与言词辩论两个环节,其中言词辩论赛程设置包括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冠军赛四个阶段。

    本届“理律杯”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40所优秀高校法学院的300余名选手参赛,并邀请台湾地区理律杯冠亚军赛队抵京观摩。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我院2017级本科生林嘉乐、武恒辛、颜婷、林树荣、蒋子越、刘兴淼、路婧璇、徐艺心、胡迪菲、秦熙冉共10名队员组成。我院周游博士全程指导并带队参赛,在比赛准备过程中,李伟副教授、于文豪副教授、于洪伟副教授、李朝晖副教授、郭维真副教授、殷秋实博士、简爱博士、徐建刚博士、白冰博士、时业伟博士、刘泊宁博士等我院多位教师也为队员们提供了多方面的学术支持。

    本届“理律杯”围绕一起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的案件展开。在书状写作环节中,我院参赛队员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案件事实梳理、法律法规适用、学理依据援引、典型案例参照、书状格式规范等方面都力求完美。在言词辩论环节,我院代表队先后对阵西北政法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大学、石河子大学四校代表队。我院参赛队员的法律素养、逻辑思维、口语表达和临场应变能力赢得了评委与对手的认可。

    决赛于11月26日下午在辽宁大厦举行,对阵双方是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和厦门大学代表队,最终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拔得头筹。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观摩了决赛并参与赛后的圆桌研讨会。在圆桌会议上,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冠军队伍代表、大陆各参赛队伍代表就本次赛题中涉及的有关法律问题与实务相结合,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评委兼出题人易延友教授、评委田文昌律师充分解析了赛题赛点,透彻说明了刑事诉讼程序和实体的重难点问题,我院队员专心听取专家意见,认真梳理案件争点,积极思考与本案相关的法学前沿问题。

    答谢晚宴中,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所长李念祖律师、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李永芬女士、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晨光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法律人的专业素养和成长之路以及出庭注意和实务技巧。晚宴期间,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与比赛时的对手交流畅谈,收获了友谊。

     

     

    本届“理律杯”提高了我院参赛队员法律应用能力及思辨能力,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风采,促进了我院与其他知名法学院校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法律思维和法律人综合素质的培养。

    本届“理律杯”模拟法庭比赛已圆满落幕。虽然在小组赛遭遇劲敌,我院队员仍然拼尽全力准备比赛,祝愿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再接再厉,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文/刘兴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