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最佳合作奖

    发布时间:2018/11/13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11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在中国人民大学和泰康商学院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著名高等院校多支队伍参加比赛,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专家教授以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保险学院共同组队参赛,荣获最佳合作奖。

     

     

    中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是由大学生扮演投保人、投保人代理律师以及保险公司代理律师等角色,以司法审判中的法庭审判为参照,模拟参与某一保险诉讼案件的全国高校保险法类专业本科学生学术性竞赛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

    在法学院的大力支持、陈飞副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我校代表队训练得当、准备充分,在赛场上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展示了中财学子的良好风貌。队员们充分调动保险专业和保险法律知识,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讨论和模拟训练,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经过激烈比赛后,我校代表队排名靠前,荣获荣获最佳合作奖。

    我校代表队由8名同学组成,成员包括法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张晓桦、王一飞、陈敏以及法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沈聪、林树荣、刘灵和保险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闫睿锦、王梓莘,张晓桦、王一飞、王梓莘三名同学代表团队上场参与模拟法庭庭辩。

    比赛中,队员们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分工明细,认真严谨。在陈飞副教授的精心指导、队员们查阅大量文书并不断讨论下,队员们认真梳理案件事实,明确主要争议点,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研读有关判决书,并进行了大量文书写作和证据收集工作,充分锻炼了队员们的文献检索、文书写作、法律辩论、法律实务运用的能力。在模拟法庭庭辩比赛期间,上场队员全力以赴、沉着应对,展现了出色的法律功底和应变能力;未上场的队员亦认真地旁听比赛,丰富了比赛经验,积累了比赛技巧。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队员们既增加了对保险实务的了解和相关法律知识的积累,也提高了自身的文书检索写作和法律实践能力。这次比赛有效提升了我校学子法律素养和保险实务操作能力,展现了中财法学院立足财经特色的培养模式,更好地促进了我校财经法学的人才培养。

    在比赛中,我校代表队与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高校的同学进行交流、学习,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法学院对该赛事的大力支持不仅为我校代表队参加比赛提供了充分的后备保障,也为我校和其他优秀的法学院校学子搭建了沟通的桥梁。相信在今后的赛事中,我校代表队将再接再厉,实现更多的提升与突破!

    文/沈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