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举行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2/10

    为进一步提升法治实践教学工作质量,全面促进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我院已于2018年、2019年分别邀请司法领域和实务部门进校与学生面对面开展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专题座谈会,本年度的座谈会于2020年12月4日下午在主教913会议室如期举行。

    本次邀请到的嘉宾有北京市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刘东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政治部教培组组长张敏,政治部教培组同志刘婧,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司法宣传工作组副组长张馨天,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单祖果,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一级调研员邢金梅和政治部干部管理组法官助理安蔚。座谈会由我院李伟副院长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曹灿老师和李紫仪老师及我院学生代表参加。与会嘉宾与我院师生围绕新时代财经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李伟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向嘉宾们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概况,学院以“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性、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为目标,规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法治人才的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等方面畅所欲言。

    首先,各位嘉宾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坚持法学和经济学、管理学相结合,理论和实务相贯通,培养大批通法律、懂经济、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级应用性人才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表示,欢迎法学院的学生到法院来工作或实习,共同促进人才的交流与合作。

    其次,各应邀参会单位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从法律实务部门对人才培养的看法出发,与在座同学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体会。认为法科学生要善于做好法律职业规划,重视法律实践,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多接触法律实务,多参与模拟法庭以及各种公检法机关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运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各位嘉宾分享了其法院的法治实践特色,主要有:一是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法院的裁判之中,通过内部大讲堂、调研、学术论文等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注重科技创新功能的发挥,关注信息化建设与科技趋势,使得法院的司法工作能及时应对新纠纷;三是重视对外的人才交流与合作,法院开展的司法实务课程成为了思想政治精品课程,体现了法律工作者的法律功底与思想政治素养;四是致力于营造具有人文关怀的法官环境,注重人才阶梯式培养,注重年轻化法官的选拔,注重业绩积累和工作质量,通过成立调研小组等方法助推法官助理快速进步成长。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派出法庭的工作情况、毕业前专业知识的储备、就业中风险的预防和处理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座谈会最后,李伟副院长对同学们将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做法表示支持,结合我院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对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以及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徐颖副书记再一次对百忙之中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希望能继续与各单位保持合作、加深交流、促进共建,并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习、工作岗位上有更好的发展,实现人生价值,为母校争光添彩,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林树荣、陈芷筠

    图/李明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