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王申教授做客我院 主讲法学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发布时间:2018/12/16

    2018年12月14日下午,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法学》编辑部主任王申到访我院,在主教210教室为我院师生主讲“法学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制与社会发展》副主编侯学宾担任本次学术讲座的与谈嘉宾,我院理论法学教研室主任、《财经法学》编辑郑玉双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张小平副教授和刘权副教授参加讲座。

     

     

    王申教授指出,论文写作是一个需要逐渐积累经验的过程,不断练习才能掌握论文写作技巧。法学兼有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特点的学科,应用性是法学学科的突出特征,法学写作要重点解决当下存在的问题。

    王申教授提出了论文写作的三个要点。第一是学习法学写作应注重掌握分析方法。分析方法可以有自己的特点,基于自己的专长和知识结构。其他学科的阅读积累能够带来更多法学写作灵感,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法学写作。在做选题时,应根据个人的阅读积累以及社会事件,选择自己熟悉的题目。论文是一个论证的过程。法学论文的基本结构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编辑在选稿时判定优秀论文的标准,对我们了解和掌握法学论文写作的正确路径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王申教授还强调应该正确认识学术综述的价值。学术综述的目的就是确定研究的起点,帮助研究者了解自己所写的问题已经研究到什么程度,然后从这这个起点出发,把研究向前推进一步。要注意区分引言和正文在文章结构中的功能划分,合理安排论证的展开过程。

    第二是分析要有逻辑性。逻辑性体现在法律论文的机构中。论文的题目应该是观点性的,即解决某个问题的观点,而不应是概念性的。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之间是论证逐步展开的关系。法学论文的写作具有相当大程度的格式性,这种格式性也是包括编辑在内的读者审查文章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题目、标题、结构、引言、结语是顺次考察的范畴。形式的意义在于保证优秀写作的可重复性。形式上好的论文,其内容水平是有基本保障的。

     

     

    第三,写论文是一个实践的过程,要多锻炼写作。就像游泳一样,不下水是永远学不会游泳。当我们不具备设置框架的能力时,可以从模仿别人的论文坐起,提高自己的写作、鉴赏和组织能力。为提高写作能力,要带着问题、进行多维度阅读。要特别留意看一篇论文通过什么样的框架来论证问题,这将大大提高阅读效率。从模仿到练习,持续努力,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写出高质量的法学论文。

     

     

    在与谈环节,侯学宾副教授分享了他在写作中的几点感悟。他谈到,文章的写作各有风格,但“条条大路通罗马”,好的论文往往体现出一些共同的特征,背后有规律可循。写论文首先要选好题,要留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选题性质的角度。法学论文的选题可以分为实践中的问题和理论上的问题。二者相比较,实践中的问题相对容易,而理论上的问题相对较难。其次,可以分为大问题和小问题。因为篇幅有限,硕士论文不宜写过大的问题,选一些小的问题更能够锻炼能力。二是写作目的的角度,大家未来的职业规划关系到硕士论文的选题。如果有继续深造的意向,那么硕士论文最好选择相对有理论深度的问题,培养理论思维,打牢专业功底;如果将来准备从事实务工作,则应该选择一个完整的小问题,锻炼自己围绕一个问题展开完整论证的能力。

    侯学宾副教授谈到,文章虽然风格各不相同,但有一定的共通之处。掌握这个规律就能写出好文章,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再发挥自己的风格与特色。写作的第一步是引入问题。要注意问题的研究价值,注意用发散思维发现问题。写作的第二步是分析、论述问题,思路要清晰,论证要充分。要处理好结构问题,认真研究如何将一个核心问题转化成几个具体问题。

    侯学宾副教授谈到,论文写作的基础工作在于文献综述。文献综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目前关于该问题的学术进展,理顺思路,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提出新的思考和有价值的见解。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分别就本次讲座的内容和平时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王申教授和侯学宾副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和回应。

    郑玉双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谈到,两位资深编辑和学者为大家清晰地讲解了法学论文写作的相关技巧,并介绍了写作方面的宝贵经验,内容翔实且具指导性,对刚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非常有价值。希望大家通过不断的写作、反思和总结,切实提高写作能力,早日成为合格的法律人。

    文/鲍梦茹 图/刘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