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会计、法律与资本市场2019学术研讨会暨龙马奋进学科前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30

    2019年1月11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会计学院和“会计、法律与资本市场学术研讨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中国法学》《经济研究》《会计研究》《当代会计评论》《财经法学》杂志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支持的首届“会计、法律与资本市场”2019学术研讨会暨“龙马奋进”学科前沿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200余位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会计与法学交叉研究”,与会学者围绕中国资本市场实践中的会计与法律交叉问题、大数据等新技术背景下会计与法律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法治化进程与投资者保护、资本市场发展与立法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会计与法律制度创新评估中心主任、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彦超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新文科、新学科建设的视角,对本次论坛的学术价值给予高度的评价。建立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尤为重要,希望法学院和会计学院持续开展不同学科交流、集聚交叉学科智慧,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马海涛副校长致开幕辞

    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张新宝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法律和会计是经济领域相伴而生的两大学科,法律制度和会计制度共同规范着经济的良性运转,我们应当在两大学科交叉的领域,寻求更多的共识,构建起相互协调的制度规范。他指出,法律界与会计界都属于职业人员,都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不特定的社会公众提供服务。这就要求大家都要尽到一个执业人员应有的高度注意义务,每一项专业活动、每一个操作步骤,都应该禁得起准则规范的检验。法学院和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当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职业规范的培养。

    张新宝教授致辞

    主题演讲分别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会计学院院长袁淳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会计学院吴溪教授主持。

    尹飞教授指出,我校法学学科发展强调“一流标准、财经特色”。所谓财经特色,一方面是市场经济的法律调整;另一方面就是法学与经济学的交叉。习近平总书记“五·三”讲话中点明了法学领域存在社会亟需的新兴学科开设不足、法学学科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还不够、知识容量需要扩充等不足之处。而从国内经济学科的发展来看,法经济学的研究主要是会计学院来进行的,因此法学院与会计学院积极协同、优势互补,设立了会计与法制度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并以信息披露比较充分的资本市场为焦点,精心组织了本次论坛。希望法学界和经济学界能够以此为契机互相倾听、互相了解,真正实现法与经济的交叉融合。

    尹飞教授主持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学研究》主编陈甦研究员作“进一步协调经济与法治的关系”的主题演讲。

    陈甦研究员指出,经济与法律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二者之间的联系不仅体现在一般制度或者说体制层面上,还体现在具体制度层面上。他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不同时期经济体制对法律发展的影响,认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事实表明,经济体制决定着法律的发展、法律的发展是被经济体制所牵动和引导的。但2012年之后,随着对依法治国和顶层设计的强调,法治对经济的反作用更加明显。在具体制度层面,法律对经济的建构作用、规范作用、秩序化的作用更为凸显。陈甦教授还就经济与法律之间的不协调之处进行了剖析,例如法律的发展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二者在概念的选择上的不协调等。

    对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协调经济与法律的关系,陈甦研究员认为,应当加强综合性思维、做到总体上协调;进一步加强制度、概念上的协调,实现名实相符、功能相辅、效果相协;实现经济和法律的动态协调;经济学界与法学界之间也应当积极对接、协调。今后,我们应当做到经济与法律总体上的协调,我们要用到综合性的思维,这与综合性的训练、综合性的教学是有关关联的。在制度上我们不只求名义上的协调,更求实际上的协调,要“由名达实”。另外,经济和法律的协调肯定是动态的协调,经济在发展,法律也在发展,经济发展与法律发展应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有更好的发展,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陈甦研究员作主题演讲

    欧洲科学院院士、澳门大学讲座教授、国家千人学者、IEEE Fellow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俊龙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商业金融上的应用”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展现了宽度学习系统的原理与优势,阐述了在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前景。

    陈俊龙教授作主题演讲

    《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刘霞辉研究员以“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特征研究”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特征进行了归纳。

    刘霞辉教授作主题演讲

    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陆海天教授作主题为“Litigation Risk and Its Outcomes”的专题报告,分析了已有诉讼风险研究的不足,提出了新的度量方式,展示了基于新的度量方式的最新研究成果。

    与会其他学者分别就投资者保护、《物权法》实施、地方法治、税法等多个主题作精彩报告。

    闭幕式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持。王彦超教授从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三大学科不同的视角出发,对法学与会计学交叉领域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会计准则本身就具有法律的特性,法学的制度创新特性与管理学的微观特性、两大学科研究方法也存在一定的互补。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为两个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同时为法学与会计学构建沟通协调机制、寻求共识创造了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