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德勤中国税务总监李权周做客我院 分享增值税的历史沿革和营改增

    发布时间:2019/05/15

    2019年5月14日上午,德勤中国税务总监李权周先生做客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关于“中国增值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精彩授课。本次活动为龙马奋进•法律实务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我院郭维真副教授主持,受到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支持计划支持。

    郭维真副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李权周总监的感谢,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李权周总监20多年来在税收领域的积淀以及在税收征管部门、税收咨询领域等多年的实务工作经验。

     

     

    李权周总监本次的授课主要围绕“增值税的历史沿革和营改增”展开,他选取了中国税收的历史沿革、现行的税收热点问题和增值税未来的改革方向三个议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演。

    首先,李权周总监以古典哲学与税收思想引入话题,简单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的历次税收改革,从春秋战国时期的初税亩到明清时期的一条鞭法、摊丁入亩,明确了中国的税制改革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指出了清朝雍正时期摊丁入亩改革的伟大。之后,李权周总监重点讲解现代增值税的起源和发展,从法国1954年首次开征增值税以来,增值税在全球迅速普及;指出在全球税改的大背景下,增值税一直在发生重大的变革,税改的本质就是税种原理、征管能力和现实条件下的利益妥协。

    其次,李权周总监总结了2016年到现在税收改革的三个重点问题,分别是增值税改革、金税三期上线、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和国地税合并。他指出,增值税是中性税,不影响商业交易,并以餐饮业为例,讲解了在营改增之后,进项税与销项税税率不一致情况下企业不用缴税的现实情况。李权周总监同时以增值税与个人所得税为例,辨析了起征点、扣除额与免征额的概念,深化了同学们对增值税的认识。李权周总监还认为,在金税三期上线后,税收征管力度加强,虽然增值税税率有所降低,但实际缴纳税收的企业增多,最终增值税的纳税额依旧在上升。

    再次,李权周总监生动风趣的讲解了实务中增值税所存在的问题。例如黄金行业成为增值税虚开最大的行业,税收核定在实践中成为变相的税收优惠措施等等;拓展了同学们对于税务实践的视野。李权周总监接着从税收筹划实务的角度,指出利息是税收筹划非常重要的领域,税收筹划最难的是不动产,最精彩的是无形资产;同时分析了在商业交易模式中超市与不动产互相依存的关系。

    最后,李权周总监讲解了在目前形势下,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方向。李权周总监认为,增值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合并税率,简成两档;并以欧盟与新西兰为例,指出只有单一税率才不会有税收洼地,才能避免企业激进的税收筹划、简单问题复杂化。李权周总监还认为,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问题,需要解决存量问题。低收入人群可以凭借购物发票退还购买商品和服务所支付的增值税,或抵交个人所得税。并举例小规模纳税人真票虚开的问题。同时,李权周总监还认为智能化征收是征管体制的趋势,在目前金税三期已完成、自然人税收征管体系拉开帷幕的情形下,中国的税务人员略显冗余,需要精兵简政。

    李权周总监的演讲形象生动、将枯燥的税法规则以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增值税改革如何切实降低企业税负、在校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提出问题,李权周总监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授课的最后,郭维真副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指出虽然从税收国家的角度去看历史的税赋,并不是今天所讲的税收。但在今天,财税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历朝历代的政府对于税赋的态度和得失,对目前政府的治理有着重要的意义。李权周总监的授课,既有大开大合,人文的关怀,对国家的关心;也有从企业出发,从个人出发,谈到了具体而细致的内容。我们的税法既可以是大开大合,也可以是微观,财税法的课既是知识的更新,也是理念的传达。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杨根 图/曲艺、王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