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权副教授参加第二届计算法学国际论坛数字经济发展与法律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9/09/30

    2019年9月21日,刘权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计算法学国际论坛“数字经济发展与法律科技创新”。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中国学者,来自美国、德国、奥地利、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大学、爱沙尼亚等海外学者,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院等单位的实务专家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发表了报告或评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做了开幕致辞。薛其坤院士指出,计算法学学科发展契合国家战略需要和国际发展趋势,契合清华大学以前沿问题研究牵引交叉学科发展、鼓励理工融合及文理贯通的交叉学科建设的双一流战略,目前已经取得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而且具有无限发展的潜能。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发表了“计算法学的国际格局与中国机遇”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计算法学是一门以解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生的法律问题为目标,通过信息技术的方法解决法律问题,发展法律行业的智能科技化运用,并实现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要求的新兴学科。该学科经过长期积累与科学论证,在世界法学研究体系中已经展现其广阔的格局。

    嘉宾们的发言与讨论紧密围绕“数字经济治理与法律科技创新”主旨,就计算法学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前沿、数据利用与治理、互联网平台治理、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规则、新兴科技与法律监管、法律大数据应用与量化分析、法律科技创新与未来展望等多个论坛议题展开前沿讨论,深入探讨了司法、科研、产业等领域共同关心的计算法学学术主题。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权副教授,在分论坛一 “数字经济中数据利用与治理”作了主题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担任主持人。刘权认为,在大数据时代,网络平台所控制的海量数据对于政府公共职能的实现日益重要。政府进行宏观的科学决策,实施具体的行政规制和个案调查,都需要平台及时报送准确充分的数据。平台同社会中的主体存在普遍的连带关系,平台积极履行数据报送义务,是数字经济协同共治以促进公共利益的客观要求。数据报送事项过多、范围过宽、数据报送程序不健全、数据报送安全性保障滞后等多种因素的存在,导致平台报送数据存在实践困境。清晰的数据权利归属,是正当履行数据报送义务的前提。数据报送义务不应无限扩大,应通过比例原则合理确定数据报送义务的边界,实现政府、企业、个人等多元主体利益的均衡,不片面强调公共利益。数据报送义务的履行,应符合正当法律程序原则。为了保障数据报送义务实现的有效性与安全性,有必要设置明确的责任约束平台和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