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法学工作坊第23期举行 师生研读《法律简义》

    发布时间:2019/10/31

    2019年10月30日晚,公法学研究工作坊第23期读书会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10教室举行。本次读书会重点研读英国托尼·奥诺里著《法律简义》。该书由我院郑玉双副教授翻译,于2019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读书会由2016级本科生陈敏作为主讲人,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学涛、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鲍梦茹作为与谈人,2018级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土登扎西同学主持,于文豪副教授、赵真副教授、刘权副教授、郑玉双副教授以及法学院本硕博近三十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奥诺里的《法律简义》是一本通俗易懂的导读性法学入门书,面向法律初学者或者对法律感兴趣的普通读者。该书展示了西方法制历程、政府的功能、司法实践的基本原理、犯罪和侵权、法律解释、法律与正义等法学基本议题。它有理论诉求,但又深入浅出。各个主题前后呼应,浑然一体。该书既没有晦涩的术语,也没有艰深的理论,在每个重要主题上能够将法律实践的核心要理揭示出来,同时又能引导读者对围绕这些问题的理论说明形成清晰的理解框架。

    读书会分为三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包括主讲人报告与两位与谈人的发言,第二环节为与会同学、教师的自由讨论,第三环节为教师的总结发言。

    陈敏同学主讲的内容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再读《法律简义》,第二环节是《法律简义》一书与我们学习的法理学教材的比较,第三个环节是对《法律简义》这本书中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第一环节,陈敏同学跟大家介绍《法律简义》这本书的概况和内容。《法律简义》一书首先明确受众群体是法学初学者与面对法学初学者的教师,相比于让人不明觉厉,畏葸不前的法理学法哲学大作而言,《法律简义》是一本更适合本科生阅读的微言大义式、通揽或概述类的参考读物,兼顾启蒙和反思的功能。这本书是导读性法理入门书,面向法律初学者或者外行,展示法律实践的核心结构和问题。它有理论诉求,但又不是纯法理读物。虽然涉猎广泛,既有法制史概览,又涵括刑法、侵权法和正义理论,但前后呼应,浑然成为一体。

    第二环节,在对该书进行整理归纳后,陈敏同学又比较了舒国滢主编的《法理学导论》和张文显主编的《法理学》。陈敏同学认为《法律简义》这本书的优势在于:第一,它很薄,所以大家看到这个厚度时不会望而生畏;第二,它讲的内容不多,但却是法理学的重要问题,在讲解基本概念的同时蕴含极大的延伸可能,很多重要的法理学问题仅是作为背景或历史阐述,不会产生太多概念上的混淆。但是却可以在今后延伸扩展时有一定基础,比如近代资产阶级思想家推崇的三权分立,能够让大家对法理有真正的思考;第三,它通过大量的例子和历史来论证某一观点,说理更加充分,而不只是单纯的罗列知识点。所以能较好的起到“启蒙”和“反思”的作用,如果法学初学者在阅读这样一本启蒙书物后再去学习相关的法理理论能够更好地加深对法理学的理解。

    第三部分,对本书中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第一个问题是,在第一章中作者主张法理的效力建立在道德和自利的基础上,即只有法律既符合道德要求又有利于自身利益,法律才可能长期有效。第二个问题来自于最近的热点案件,大连13岁男孩杀人案引发的思考。现在随着网络的普及,青少年逐渐呈现早熟趋势,很多青少年从外形到处世方式与成人并无二异,所以是否因为年轻可以成为不能控制自己的理由从而不承担刑事责任,陈敏同学不太确定这是否是法理学应该讨论的问题,但是何为有能力做法律所要求之事标准的理解存在疑惑,也希望与老师同学们探讨解答。

    在主讲人报告完毕之后,两位与谈人分别进行了发言。与谈人刘学涛主要谈到什么是法理学。法理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它研究的内容涉及法学学科中的一般性问题,特别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法的产生、本质、特征、形式、作用、发展、制定和实施等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识。与其他部门法学相比较,法理学有它自己的特点。首先,法理学这门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抽象性,与现实生活中的具体法律现象和实务距离要远一些,学习起来可能会觉得有些枯燥。其次,法理学作为一门理论学科,其内容设置和研究方法更讲究系统性、逻辑性,多个章节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最后,法理学的研究具有跨越性、整体性。这一学科是对法律现象进行抽象思考和概括的结果,因而它的研究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已超出了法律现象本身的范围,而与其他社会现象以及其他学科的理论联系在了一起。同时,对于法学学习的认识,法学家是如何思考的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与谈人鲍梦茹谈到法律能够提供确切的,完善的指引,切忌走入立法万能主义和法律万能主义,每个人都应有得到救赎的权利,法理学能够提供更顶层的视角。同时,她提出了法律如何应对作恶的熊孩子、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收养制度、英美刑法中存在推翻未成年人不具有刑事责任等问题。

    在读书会的第二环节,与会同学、教师就读书过程产生的思考和对主讲人、与谈人发言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第三环节为教师的总结发言,四位教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对本次读书会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想法。老师们希望大家通过对《法律简义》的研读,加深同学们对法律思想与法律文化的了解与认识,培养同学们阅读兴趣与思辨能力。

    本次读书会激发了同学们对法律的兴趣,同学们在活动中互相交流,领悟法治思想,体验法律真谛,提高了法律素养,在思维的碰撞与知识的传递中读书活动圆满结束。

    文/刘学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