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璇教授做客我院 谈法学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06/08

    2021年6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璇做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为我院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作“法学论文写作漫谈”学术讲座。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简爱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龚凯丽主持,由“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主持人介绍,陈璇老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A岗),学术领域成果颇丰,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法学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博士学位论文曾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及第二届“王作富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个人专著获得“全国刑法学优秀学术著作奖”专著类一等奖,科研成果多次获得“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


    李伟副教授对陈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隆重介绍了陈璇教授在刑法领域的学术研究情况及丰富成就。


    陈璇教授先从“十月怀胎”与“一朝分娩”的小故事讲起,强调了“读与写”相结合的重要性。他提出论文写作需以问题为导向,做到“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建议同学们采用“橄榄形”论文结构,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关于资料的选择,陈璇教授认为应尽量选用权威专家或者权威期刊刊载的文章,同时关注论文的引用率、下载率等指标等;还表明引用的文章要能反映论文所吸收的最新学术观点。结合自身翻译外文著作的经历,他分享了透彻理解文献资料的方法,并指出文献综述不是资料堆砌,论文写作应当建立在先行消化的基础上。提及文献综述的撰写,陈璇指出其与翻译类似,要做到将他人的观点凝练为自己的语言进行准确叙述。

    陈璇教授带领同学们试读了陈兴良老师的《形式解释论的再宣示》一文,演示了研读资料的方法。在论文布局谋篇方面,陈璇教授分析了以往学术研究与现今学术研究的不同之处,提出应避免“大而无当”的教科书式写作及文章前部分铺垫过多的问题,并就此分享了两种更好展开论文论述部分的写作方法。最后,陈璇教授点明论文写作的思路与文献综述的写作思路的不同之处在于,论文写作多“以我为主”,应当侧重于阐述论证自我的观点。

    提问环节,现场三位同学针对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陈璇教授请教,陈教授一一做详细解答。


    讲座最后,简爱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在讲座中的收获与见解,再次表达对陈璇教授的欢迎与感谢。

    陈璇教授丰富的讲座内容为同学们论文写作提供了诸多引领与指导,使大家受益匪浅在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文/龚凯丽

    图/何宇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