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代表|陈敏:怀念过往 温暖前行

    发布时间:2021/07/11

    怀念过往 温暖前行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2020届本科毕业生陈敏,非常荣幸能够代表2020届本科毕业生发表毕业感言。在学术会堂206参加毕业典礼这件事情我们已经等了整整一年,也念了整整一年,感谢学校和学院能够给这个机会让我们这些校友重新以学生的身份“返场”,正式的跟自己的大学生涯说一声:我们毕业啦!

    2020年大家都很不容易,我们可能是中财有史以来第一届全员以线上的方式参加答辩和毕业典礼的学生,老师们可能也是工作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用邮寄的方式跟同学们告别。我们宿舍非常荣幸地成为学院邮寄打包的试点宿舍,大家能想象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辅导员,出现在我们宿舍的场景吗?虽然感到很“社死”,但是拿着手机看到老师们在熟悉的寝室汗流浃背,一本书,一包便利贴甚至一张手机膜都问你是否需要打包时,我感受到了学院领导班子们为同学服务的贴心与细心。从试点到推广,从学院领导班子到法学院全体老师都参与到这场工作量巨大的打包活动中,让我明白了一声老师,不仅是学术上可以为师,而且在对待工作的态度、服务学生的热情上都可以称得上是老师。在此,真心地想跟所有的老师们说一声:您辛苦了!也想向所有服从疫情防控安排的同学们说一声,谢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2021届毕业生的关键词是不舍,而我们2020届毕业生的关键词是怀念。怀念四年来温暖的中财生活,这个温暖是来自多方面的,学校、学院老师以及肩并肩一起走过大学生涯的同学。

    第一次来中财,从北京西站到沙河高教园站的一个半小时车程让我直观感受到北京之大。在沙河的两年,提升最快的是耐性,没办法,每次进城都是一个半小时起。后两年在南路的生活,耐性进一步得到加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从西北角的学三跨越到东南角的澡堂的距离。曾经拼命想逃离的小破财,却又在往后的日子里,念念不忘。离校后的这一年我开始怀念,怀念沙河西门外的“CBD”,大家最喜欢CBD的什么单品?我先来“剁椒鸡蛋炒土豆粉加点小咸菜,分两份装”。我也会怀念南路五分钟就可以从宿舍到教学楼的便利,怀念104的通宵自习室,怀念清真食堂4元一大碗的拉面。

    怀念中财的可爱老师们。换校读研之后,我日常跟舍友们炫耀中财法学院的老师有多么宝藏!东北一霸章鱼哥(于洪伟老师),凭借个人魅力在大一就把我带入了刑法和东北话的坑中;爱岗勤奋蒋老师,在您课堂上大家都提升了演技;暖心女神晓丹老师,跟您单独聊天的同学几乎没有不被您聊哭的;公法工作坊的白斌老师、刘权老师、赵真老师、于文豪老师以及郑玉双老师,每次开工作坊最期待的就是听您们battle。法学院还有非常多宝藏老师以自身的学术实力和人格魅力让我为之倾倒。在法学院,我时常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老师们会主动问你的近况,耐心解答你来自学习和生活的各类疑惑,当然也包括主动约你吃饭为你提供帮助。

    怀念在中财遇见的这群给我温暖的人。加入法学院学生会收获了一群非常靠谱肯干的小伙伴,一起熬夜改的策划、一起加班加点收拾的会场、一起庆祝活动圆满结束的聚餐,非常开心今天能和你们一块毕业;永远消停不了的学三309,是我每日最大的快乐源泉。我们在最好的年纪于中财相识相交,感谢你们四年来给我以宽慰、以支持、以不断成长的力量。

    中财带给我们的这份温暖是有力量的。感谢中财法学院四年的培育,让我们掌握从书本走向现实的学识,塑造法律与财经的复合思维,形成让公平和正义在每个个案中得到回响的信念,拥有在困难障碍前坚定前行的勇气,毕竟主教104的夜不是白熬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中财法律人,我们要将这份温暖的力量予以传递延续,我们的任务不仅是约束自己内心的法外狂徒“张三”,而且要做法律帝国的忠实国民。无论未来是否从事法律职业,法律人的规范意识和底线思维应始终铭记在心,法律人的多元视角和严谨态度应贯穿始终,法律人的坚守正义和敢于担当的信念将伴随我们终身。

    如果把人生当作一个由学习和工作组成的一个圆,我们或许已经在这里划上了人生的一个半圆,但接下来我们要以谦卑和尊重的态度用一生把剩下的半圆画好。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