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双碳目标愿景下绿色金融发展关键问题” 法律实务论坛策略金融与证券法律实务公益讲座第六场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1

    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基金,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等概念的提出,绿色金融有望激发百亿级的低碳投资需求,成为金融业改革转型的关键机遇。

    围绕于此,2021年11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律实务论坛策略金融与证券法律实务公益讲座”第六场特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作题为“双碳目标愿景下绿色金融发展关键问题”的分享。

    讲座由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服务法研究中心主办,策略律师事务所协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包括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曾筱清教授及曹富国教授、腾讯金融研究院胡浩副院长在内的教师、学生、法律工作者参加了线下讲座,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六百余人。

    王遥院长遵循从国际到国内,从产业端的智能设计到产业端的实践,再到金融参与的脉络展开本场讲座。首先,王遥院长从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态势及挑战切入,详细梳理并介绍了国际公约下的我国的减排责任,进而引入本场讲座的关键词——“碳达峰”和“碳中和”。随后,她从产业端角度提出在“双碳”目标下产业转型路径下,一方面要注意防控高碳产业转型的风险,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主要用能部门减排问题,探索如技术固碳、碳汇等减排降碳措施。

    就“双碳”目标下金融机构的机遇和挑战问题,王遥院长指出,“双碳”目标将带来大量的资金缺口,这将成为金融行业投资的新风口和机遇。但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面临着相应的风险,包括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其中,转型风险中的政策和法律风险将是“双碳”目标下金融机构应当尤其注意的问题。

    紧接着,王遥院长以绿色金融的三大功能和五大支柱为中心,对我国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产品及市场规模、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及我国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实践等内容进行介绍。她指出,绿色金融三大功能可以进一步扩展。在资源配置方面,可以一系列政策、产品创新等支持高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在风险管理方面,一方面要加强金融工具自有风险管理、另一方面要增强金融体系风险管理能力。在市场定价方面,她表示可以通过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引导资源配置市场。

    随后,讲座更加深入地就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工具创新与应用进行逐一分析并介绍并引伸至“碳金融”这一关键概念。主讲人就碳金融领域的关键——“碳排放交易体系”进行了重点介绍,指出目前我国碳市场机制过于复杂又存在着自由交易不活跃等问题,但仍要理解目前市场规模过小,仍处在渐进式发展过程的现实。

    最后,王遥院长简要分享了转型金融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相关问题。她指出转型金融与绿色金融的区别主要在于资金用途是否符合绿色目录,而ESG已经逐渐成为反映企业违约风险的风向标。

    在交流环节,邢会强教授和曹富国教授就绿色债券认证指标、绿色债券认证与认证认可相关法律体系的衔接与适用问题提出疑问。王遥院长结合国际标准与国内现状,就绿色金融评估认证报告认定过程和关注点一一进行回应。曾筱清教授对王遥教授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就我国碳排放权的问题症结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腾讯金融研究院胡浩副院长表示双碳产业应当将碳作为支点,推动碳金融和产业之间形成一个正循环,推动中国的经济高端转型,搭建更好的经济发展平台。

    本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与会观众收获颇丰。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