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创新团队在我校2023年创新创业教育年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21日,2023年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年会在沙河校区融想多功能厅举办。经过前期的院内评审,法学院共有四只创新训练队伍进入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优秀项目展,参与国家级项目和年会优秀创新项目的评选。项目展上,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16位评委老师通过审阅材料、参观展板以及现场提问等方式,一共评选出10项“优秀创新训练项目”。

    面对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项目,我院创新团队们认真准备答辩内容、沉着应对评委问题,发挥法学学科的特色优势。最终,我院创新项目“醉驾入刑的效果评估及完善策略”及“‘拼单’行为的法律分析及规制路径——以拼多多为例”获得2023中央财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年会“优秀创新项目”,并获国家级项目。“股东会与董事会职权配置司法裁判的实证研究”获得国家级项目。

    “醉驾入刑的效果评估及完善策略”项目由简爱老师指导,成员包括洪熠、刘逸舸、吕书逸、刘妤洁、王雅雯五位同学。该项目针对司法裁量不一、司法机关负担过重、行为人附随后果严重等醉驾治理困境,提出司法规范、立法补正的完善路径。在司法治理层面,采用赋分制对2177个醉驾案件进行定性与定量的二元分析,以刑事实体法和刑事程序法结合的视角,明析不构成犯罪、情节轻微、情节较轻的标准,激活法定不起诉、酌定不起诉等制度的适用。同时,为弥补司法路径的不足,提出应在立法层面上实现醉酒血液酒精含量标准的科学化、轻罪案件程序分流的高效化与犯罪前科的有条件消灭化,以根除醉驾案件数量庞大、附随后果严重等问题。

    “拼单行为的法律分析及规制路径——以拼多多为例”项目由徐建刚老师指导,成员包括王汉申、陶笑然、陈芳婷、程纯、陈莉五位同学。以拼多多为首的电商平台以平台规则的形式区分了拼单购买合同的成立生效时间,并且于合同成立但未生效阶段限制消费者退出拼单、解除合同的权利。拼单团队聚焦于此种特殊限制和新兴的拼单消费模式,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民法典》相关救济困境的背景下,通过解除权价值基础和规范基础的探寻,填补消费者于此阶段的权利救济空白。以期在未来拼单模式日渐盛行之时,能够为消费者权利的正当救济与权益保护提供可行范本和规制路径。

    “股东会与董事会职权配置司法裁判的实证研究”项目由周游老师指导,成员包括张子帆、李雨霏、王梦婷、袁若冰、张家康五位同学。该项目以“公司治理多元化”为价值指引,通过收集整理司法裁判案例并进行统计性分析,探究公司内部股东会和董事会职权配置的现实情况,由此总结出实践当中存在的问题,并依托选择型公司法的新理念,为公司法再次修订这一新形势下的公司治理提供方向性建议。在充分尊重不同规模公司自治需求的同时,发挥公司法的指导功能,为各类公司的职权配置提供科学合理的规范指引,确保公司在良性轨道上运行。

    本次2022年度立项、2023年结项评审的大创训练计划,我院经过前期立项、中期评审及结项答辩等多重考核,全方位地保证项目的质量,助力项目推进。在落实“财经法学”培养方向的基础上,求稳、求新、求变,志在提高同学们创新创业的能力、培育创新求变的兴趣与积极性,适应国家与社会“创新性”人才的现实需求。本次法学院创新团队在双创教育年会上的优异成绩,体现了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孵化的良好成果,对我院未来项目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