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邢会强、刘权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23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3/06/08

    2023年6月3日,《财经法学》主编邢会强教授、副主编刘权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2023年年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与法学期刊发展”,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知网、北大法宝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吕忠梅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珍名,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员、理事、编辑和学者代表等210余人参加会议。

    吕忠梅副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中国法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谢意,对法学期刊研究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对法学期刊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加快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第三,认真贯彻落实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加强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第四,牢牢把握法学期刊姓党、姓社、姓马的政治定位,确保法学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视频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他围绕此次年会的主题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深刻认识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提高加快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参与法学知识体系建构的自觉性和能动性。第二,法学期刊在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中责任独特、大有作为,应当在建构法学知识体系这一划时代的知识创新和学科革命中发挥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的积极作用。为此,应持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深化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和发展成果的研究;继续有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研究;以及引领打造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概念、范畴体系。第三,重点法学期刊要发挥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的支撑平台作用。面向2035年的时间表,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这一重大工程可分为“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建构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论研究”“宪法学和部门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研究”“领域法学、新兴交叉法学知识体系建构研究”“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集成性系统化建构研究”四个阶段(也是四大方阵)推进。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需要有强大的学术支撑条件,其中法学期刊、数据库是重中之重,欢迎各法学期刊、数据库加入这个支撑体系。

    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广兴研究员受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委托作《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工作总结报告(2021、2022年度)》。报告指出,近两年来,在法学会党组的领导下、在法学会研究部的指导下,法学期刊研究会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学术要务,强调和引导各期刊成员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办刊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抓好党建及组织工作,以党建指导和促进研究会工作;密切关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各刊积极推进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紧密围绕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前沿选稿发稿,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克服疫情困难,积极筹备年会事宜、完成法学会各项工作;加强数字化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注重发现、培养优秀法学法治人才,造就高素质法学法治人才队伍。此外,报告还就两年度法学期刊研究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报告提出,今后,研究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团结各法学期刊,牢牢把握法学期刊服务学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职责使命,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宣传并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研究,持续推出高质量法学学术成果,积极培养法学研究人才,充分发挥法学研究智库力量。

    《财经法学》主编邢会强教授、副主编刘权教授,与来自全国期刊界的法学编辑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积极介绍了《财经法学》的办刊情况。


    文/刘权

    审/陈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