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当前位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 换换图片 / 正文

    “龙马奋进·新时代司法改革与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1

    2019年3月19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龙马奋进·新时代司法改革与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中财法学院战略合作单位的政治处、教培处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我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我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致辞。吴韬教授对各位嘉宾能在百忙之中前来参会,支持法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吴韬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所做的重要讲话更强调了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本次研讨会一方面是希望司法实务部门从人才使用的角度,就司法改革对法律人才的知识、能力、素养,以及对财经类大学法学课程设置等方面问诊把脉;另一方面就司法机关在高校法治人才培养中如何发挥作用,高校与司法机关如何合作等协同创新的重大议题共同进行研讨。

     

     

    李伟副院长代院长尹飞教授就中央财经大学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和做法向与会嘉宾做了详细介绍。近年来法学院依托学校的经管学科资源,坚持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相结合,理论实务相贯通,确定了“一流标准、财经特色”的发展目标,确定了“坚持价值引领、立足中国实践、聚焦数字时代、着力风险防控”的基本发展方略。在实践教学方面,法学院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更加注重对我国法治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和传授,培养真正适应中国法治实践的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徐颖副书记就法学学生的规模招生情况、培养实习实践的情况以及学生就业与发展的情况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就我院学生实习实践与就业引导工作思路和做法,特别介绍了法学院贯通在校生实习实践环节与职业生涯规划,在引导毕业生将个人职业选择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结合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来,毕业生赴基层公共服务部门、基层司法机关就业人数和比例持续攀升。

    在与会嘉宾建言献策与自由讨论环节,各共建法院与会领导就合作共建的模式、法治人才的培养、法学学科课程的设计、各单位接收实习生情况、实务部门与高校专家学的双向交流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西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魏立新认为,法治人才应具有三个层面的素养。宏观领域要修炼德行,树立法治信仰;中观层面要立足专业,丰富知识结构;微观层面要有对人性的清醒督查,对社会有着深刻理解,对社情民意的合理考量。

     

     

    海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戴国表示,海淀法院与中财法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中财法学院的学生前往海淀法院实习的积极性高、实习目标明确,双方合作共建效果显著。并建议财大的法科学子在应建立完整的法学知识体系的同时,更应当注重持续学习能力的培养,成为财经复合型法治人才。

     

     

    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林云提出,目前丰台区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在财经法律人才方面有很大的缺口。林云主任建议进一步推动优秀法官进高校、进课堂,双方探索合作开设高质量的法学实践类课程。

     

     

    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袁煜驰认为,门头沟法院与中财法学院的共建既务实又全面,双方应在双赢、共赢的目标下展开进一步合作,拓展在党建、团建等领域的合作。同时,袁煜驰主任还指出,法科学生应当到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去扎根、去吸收养分,去了解中国基层司法实践的真实情况、锤炼法学知识应用能力;特别欢迎中财学子能够到门头沟法院最基层的人民法庭开展实习实训活动。

     

     

    大兴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柏东法官提出,法科毕业生从事司法工作需要具备四方面能力,即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服务意识。要培养复合型人才,既要扎实的法律基础知识,还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还会有应对媒体的能力。

     

     

    延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蔚莉重点强调了法科学生涉外能力、写作能力以及司法礼仪方面的培养,同时,就司法实务机关与高校在重大疑难案件中的合作研讨提出建议。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法官、技术调查室负责人仪军法官,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实习志愿者制度,以及实习生的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建议中财法学院可以进一步研讨实习实践与专业志愿服务的结合问题。

     

     

    互联网法院政治处综合团队负责人郝莉对北京互联网法院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指出信息科技的快速的发展引发了法律规范、司法实践、法庭研究以及法学教育的迭代的更新,对于法科人才跨界复合性背景的要求更高。

    通州区人民法院政治处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静以书面形式提交主题发言,基于对通州法院青年法官的大规模调研,对中财法学院的课程设置,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的侧重点及安排等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对各与会嘉宾、合作单位对中财法学院长期的帮助和支持,对各位司法实务机关的领导、专家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就法治人才培养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和感动。接下来学院将结合人才培养工作实际,统筹协调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和分管工作,认真消化一次会议成果,尽快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

    本次会议是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我院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负责老师、相关教研室负责老师、学工部门负责老师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