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德勤中国税务总监梅红做客我院 分享海外投资并购的税务管理与筹划

    发布时间:2019/05/30

    2019年5月28日上午,德勤中国税务总监梅红做客我院,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海外投资并购的税务管理与筹划”的精彩的课。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德勤中国客户管理总监石惟佳女士。

    本次活动由我院郭维真副教授主持,为龙马奋进•法律实务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受到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支持计划支持。

     

     

    梅红总监主要从绿地投资和兼并收购的角度,切入海外投资的主要形式和税务考虑因素。

    在税务因素考量方面,她指出海外投资首先需要考察当地税制,包括投资当地的企业所得税、预提所得税、流转税以及当地雇员和外派雇员的个人所得税等。其次,需要考虑资本从境外回至中国的相关税赋问题,包括境外股息、分红和未来退出的税务影响。再次,中国与相关国家有无签订税收协定,着重关注投资相关优惠待遇的享受门槛、境内外所得税抵免、饶让的适用可能,以及能否与本地居民企业享受到无差别待遇等。最后,在商业架构设计方面还需要考虑到交易架构的反避税风险。

    梅红总监认为,选择不同的方式筹划,会产生不同的税务影响。常见的税务筹划方式包括,投资架构方面需考虑选择子公司、分公司等不同的组织形式、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的投资架构;融资模式方面需分析、比较注册资本或股东贷款以及不同贷款主体等因素;在供应链方面需考虑包括贸易、无形资产等运营模式。

     

     

    对于绿地投资的税务管理,第一步,需考虑海外投资相关税务成本对财务模型的影响,详细了解投资当地的税务风险,计算项目涉税成本。第二步,确定投融资架构。第三步,执行投资计划,进行税务登记注册等程序。第四步,日常运营中的税务管理。第五步,选择适当的退出投资方式,包括通过上市、清算等方式。

    梅红总监以德国作为投资目标国的四种投资架构为例,为在座师生详细解读了直接控股架构和间接控股架构如何选择。间接投资架构下海外投资平台的选择,需考虑包括投资母国、投资东道国和中间控股公司所在地的相关税务事项。

    对于海外并购,梅红总监指出需从税务尽职调查、股权买卖协议涉税条款、投融资架构的搭建、并购后的税务整合与实施等方面进行税务管理和筹划。

    郭维真副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指出在海外并购中,涉税风险是重要的商业考量因素,但也要注意交易目的过于单一,而无法通过“单一目的测试”。基于交易架构复杂性和项目模式商业风险的不确定性,梅红总监从实务角度出发带来的绿地投资和海外并购的税务管理与筹划内容,对同学们在后期的学习和工作中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本次讲座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曲艺 图/李碧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