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26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对我院学生思政工作的开展也提出了新要求。为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指示精神,配合落实我校各方面工作安排,我院着力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模式,采取多种举措,扎实做好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自学期初以来,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精心组织下,举行了“悦读——如何愉快地打开一本书”“如何提前为毕业论文做准备”“法学学习中的案例分析”为主题的线上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我院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又在4月份组织二十余个班级通过单独或联合的方式召开了十余场线上“云”班会,与同学们就近期学习、生活、未来规划等问题进行交流。  

     

     

    疫情首先考验着毕业班同学,如何化解求职带来的焦虑,使同学们保持平和心态、渡过难关是摆在老师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针对同学们的求职压力,在研究生毕业班班会上进行耐心引导,要同学们的就业观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学校、学院搭建的各类平台和校友资源,珍惜就业机会,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和学院老师保持沟通,一同攻克难关。本科毕业班班主任吴晓丹老师在与毕业班同学交流中谈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也打乱了先前的诸多计划,但同学们要迅速调整心态,认真做好考研复试、求职就业等各项工作,为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研究生班主任郑琳老师在班会中指出,作为今年9月即将进入毕业季的研究生,同学们要提早联系导师,认真对待毕业论文的写作,并时刻关注就业形势,做好长久规划,未雨绸缪才能从容应对未来的各种变化。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之下,“慎独自律”“平和心态”“提早规划”和“责任担当”成为非毕业班班会中的高频词汇。

    我国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以慎独自律的精神积极配合响应党和国家的各项防疫举措,作为高校学生更应在其中发挥应有作用。各位班主任对学生晓之以理,从多角度积极引导。班主任郑人玮老师在班会中强调,同学们要树立规则意识,充分认识在现阶段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遵守学校及学院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掌握线上课程教学特点,提高学习效果。班主任沈健老师从法学专业特点出发,要求同学们恪守法律人的专业操守,做到生活有规律,学习有规划。班主任白斌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应充分利用好疫情期间难得的“长假”,沉淀自我,潜心阅读,调节自我情绪,培养独立判断事物的能力。班主任于洪伟老师结合本学期刑法课学习内容,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大家能够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注重法律思维的培养,同时在生活方面遵守学校纪律要求,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班主任武腾老师着重提醒同学们要始终将安全与健康放在首位,积极调整心态,珍惜与家人相处时光,完成学业的同时能够培养更多兴趣爱好,丰富自我。班主任周游老师结合前期开展新生引航工程讲座中的内容,鼓励同学们以理性的态度对待疫情期间的各类信息,多通过运动、阅读等方式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克服消极情绪。班主任简爱老师从未来规划的角度出发,希望同学们能够与老师保持密切沟通,利用好现阶段网上学习资源,树立理想信念,做好未来职业规划。班主任殷秋实老师则从多个角度分析了网课的特点,为同学们提出了诸多适应网上教学的建议,要求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投入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切莫荒废时光,为个人未来发展做好铺垫。

     

     

    辅导员蒙广平老师、尹力沉老师、康馨元老师、张瑞佳老师和李紫仪老师也分别在班会中向同学们反复重申,在疫情没有完全解除以前,要继续按照“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的要求,协调好居家学习和生活;同时要重视防控数据填报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意义,认真对待每一次信息填报,为国家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复学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使“责任担当”一词成为全体“90后”引以为傲的标签。我院不少学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同样积极参与了家乡的防疫志愿工作,并在班会中分享了自己难忘的志愿经历。志愿工作涵盖了社区出入登记、住户排查统计、体温测量、医院导诊等内容。同学们的志愿工作尽管无法与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相媲美,但也用自己的行动为整个“抗疫”的最终胜利做着应有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疫情期间,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芒和中华民族在危难之际展现出的同舟共济的英雄气概,正是这一帧帧感人的画面,让大家坚信胜利的曙光终将会到来。

    值此“抗疫”的关键时期,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将继续秉承“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在统筹谋划特殊时期全局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精准服务,与全体师生一道共克时艰。

    文/尹力沉   图/丁力、毕蓉蓉、蒋宇佳、权普宇、周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