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财学子燕郊行 法律专长助振兴——法学院“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入驻燕郊镇

    发布时间:2021/08/01

    挂牌——奠使命之基


    7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财经人·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揭牌仪式在河北省廊坊市燕郊镇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燕郊镇党委书记郑伟共同为服务站揭牌并讲话。燕郊镇镇长贾金锋、党委副书记李君蒴、党建办主任崔巧燕、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李孝文、研究生服务站团队成员参加仪式。

    郑伟书记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在燕郊学有所得、行有所获,在年轻的心中埋下乡村振兴工作的种子,以学校为根、以燕郊为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大展作为。真心期待同学们心系燕郊、常回燕郊,以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工作为纽带,凝聚燕郊人民与中财学子之间的深厚情谊。

    燕郊镇郑伟书记讲话

    法学院党委书记吴韬指出,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是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校地合作平台、创新研究生培养工作机制、助力驻地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揭牌仪式为起点,继续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为燕郊镇进一步深化乡村法治建设,实现乡风文明、乡村有效治理、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法学院吴韬书记讲话

    揭牌仪式


    共学——筑奋进之路


    7月27日,燕郊镇党委副书记李君蒴主持召开校地共建联学及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会上,服务站团队师生与燕郊镇有关同志共同观看了燕郊镇基层党建工作宣传片、党史专题纪录片。团队师生充分了解到燕郊镇市容市貌整洁和河渠治理成效卓著,城市景观优美宜人,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抗疫工作全面告捷,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

    在座谈环节,燕郊镇党委副书记、组委李君蒴和燕郊镇党建办主任崔巧燕分别向团队师生介绍了燕郊镇党建工作情况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分享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实践团队就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做法和成效、定点扶贫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做了深入交流。双方还就今后校地携手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李君蒴党委副书记、崔巧燕主任与服务站师生座谈交流

    校地共建联学及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


    同行——敬法制尊严


    按照服务站工作安排,团队师生来到河北省结案数量最高的基层法庭——三河市人民法院燕郊法庭学习调研。2020年,燕郊法庭共受理民事案件2500余件,结案率达90%以上。如此多的案件数量和如此高的审理效率,使同学们由衷敬佩基层法院法官们的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参观学习让实践团队更加明确作为中财法学学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更加坚定增强学习本领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了解法庭建设情况、旁听庭审

    团队师生在法庭合影

     


    实践团队来到三河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企业——燕郊镇志海龙珐琅工艺品厂考察学习,了解企业合规治理经验,调研产业升级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法律保障情况。通过采访调研,大家深切感受到法律是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最有力武器,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同学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荣誉感,更加坚定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为燕郊镇企业的法律合规工作提供助力,为燕郊法治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实践团队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法律合规问题进行交流、合影留念

    实践团队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燕郊镇西柳河屯村,就乡村法治建设与土地确权情况开展调研。在燕郊镇党建办主任崔巧燕、西柳河屯村党支部书记康海利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西柳河屯村党支部村委会、村民图书馆、党建活动室、新落成的三层“西柳书院”、法治主题公园、西柳河屯村特色民宿——康佳居以及东方华妍茶疗御华妍学堂。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西柳河屯村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所接受的法治文化熏陶,赞叹村民邻里互助、村街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西柳河屯村以法治建设为抓手,确保法治创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科学开展。面向村民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提供法治文化资料,在全村形成了村民懂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村党支部带头依法办事,加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落实“两委”班子法治先知先行,发扬“艰苦奋斗,依法治村”的光荣传统。

    参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西柳河屯村

    西柳河屯村“村刊”《西柳天地》、村民图书馆

    西柳河屯村特色民宿康佳居、东方华妍茶疗御华妍学堂

    参观法治主题公园


    传讲——续红色血脉


    在燕郊镇西柳河屯村,实践团队参观了涂作潮陈列室。这座个人纪念馆处在一个古朴的小院落,默默地讲述着党内最早的秘密电台制造和修理专家、红色通信第一代技师——涂作潮波澜壮阔的一生。在康书记的讲解下,实践团队了解涂作潮开创我军电子对抗先河的伟大事迹、学习他“为天论曲直,不改绳墨心”的伟大精神。

    参观涂作潮陈列室

    实践团队走进大石各庄村,在大石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劲松的带领下,参观燕郊镇首家村史馆——大石各庄村史馆、百年梨园。在村妇联主任张春凤的讲解中重走大石各庄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之路,领略饱含乡土文化的精神财富,感受美丽乡村法治建设的经验成果。

    赵书记介绍大石各庄村基本情况、团队合影

    参观大石各庄村史馆

    在百年梨园,实践团队有幸品尝百年梨树结下的佳果,将写满对燕郊、对国家美好祝愿的祈福红带系在百年福树上。

    参观百年梨园、摘梨祈福

    领导与团队师生在梨园合影

    赴燕郊实践调研前,法学院召开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行前动员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吴韬强调,研究生服务站工作要秉承“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发扬谦虚谨慎、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困难完成各项服务任务,以“送法进村,服务振兴”为主题,着力打造“财安乡村,法治燕郊”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法治建设,服务驻地经济社会发展。

     

    吴韬书记与实践团队师生

    通过这次从田间到街区,从农户到企业,深入法治建设与生产生活一线的调研服务,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奋战一线、拼搏实干的使命担当,掌握了问需于民、精准服务的工作方法。服务站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以法律之专长,助乡村之振兴”为使命,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切实助力基层发展,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感悟——践青春使命


    李孝文 法学院团委副书记

    燕郊实践之旅让我们了解到了当地基层党建的工作经验,感受到了燕郊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体会到了燕郊人民的待客热情。新时代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赋予了乡村产业发展新的优势。在燕郊镇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良好,文化燕郊名片、特色乡村文化资源正彰显着巨大的多重优势。日后中财法学院师生也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助力燕郊镇、助力乡村振兴!

    李子琦 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书记

    温暖、赞叹与感动是本次燕郊之行我最深刻的感受。从前期对接工作的逐步开展,到抵达之后的实践调研,再到返校之后的问候祝愿,燕郊不再是新闻中陌生的城镇,而是成为色彩斑斓、充满温度的闪耀在青春岁月中的一颗星辰。在燕郊大地上,我们走过庄严与温情相融的燕郊法庭,走过党建引领、文旅兴村的西柳河屯村,走过饱含历史、美丽发展的大石各庄村……知行合一,感悟燕郊政府发展建设的魄力;学思践悟,感受燕郊人民勤劳热情的风采。作为中财法学院研究生党员,我们更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为燕郊发展与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刘舒曼 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书记

    燕郊之行充实且圆满,我们走进燕郊法庭,感受基层司法的严肃与温度,我们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西柳河屯村,了解农村土地确权与基层治理中的法治问题,我们走进黄辛庄珐琅厂,调查产业升级与企业发展中的法律保障情况……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目标,更是千千万农民殷切的期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中财大研究生不负使命!

    李潇洋 法学院2020级法学研党支部书记

    天安门往东30公里就是燕郊镇。在实践中我感受到燕郊镇的悠久历史、繁荣面貌。这里交通便利、经济活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优势鲜明。这里重视教育,传承文化,高等学府汇聚英才,精神文明入耳入心,京东大鼓闻名燕赵。这里重视生态,呵护自然,河渠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实效显著。通过这次实践,我进一步认识了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意义和思路。我将加强学习,关注生活,着眼实际,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燕郊贡献青春力量。

    贡宪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我真切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法治建设是保障。燕郊镇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利用乡村优势,着力打造有特色的乡村产业。大石各庄村借助百年梨园着力发展旅游采摘与种植结合的发展模式,西柳河屯借助资金优势打造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燕郊还大力支持民俗文创产业发展,珐琅厂为村民带来丰厚的收入。法治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为保障乡村振兴计划的顺利进行,应该注重法治乡村建设,法律工作者应该深入乡村为村民提供普法宣传,为乡村产业提供合规服务,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董玉姣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

    这次燕郊之行很大程度上颠覆了我对乡村的认知,让我看到了乡村在各个方面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让我不禁思考乡村应该向着怎样的方向发展,乡村振兴应该最终呈现怎样的风貌。最让我震撼的西柳河屯村,这个村庄在扎实经济基础的推动下,努力发展文化教育和法治建设,其发展水平甚至是超越很多县级市的。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乡村振兴仍然要以发展经济为基础,探索新的乡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义。

    付晨泽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

    深入燕郊村镇调研的几天让我有幸感受到了这个北方小镇的魅力,感受到了这个包容开放的小镇带给我亲切朴素的情感,以传统钢架结构发展为基业,燕郊镇注重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国学文化的宣扬,加强党建党史及村史的学习,燕郊镇在发展中力求法治建设带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同时促进法治建设的进程。在调研中通过和当地村民的交谈,深切体会到了他们生活的幸福和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姿态。调研实践满载着感动和收获,七月的北方让我们感受到的不是酷暑,而是燕郊人民的温暖和关怀。

    童锐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通过此次调研,我深入实地看到了“乡村振兴”这一蓝图是如何被一笔笔描绘出来的。乡村振兴需要当地人民的勤劳奋斗,也需要基层干部的组织领导。经济发展是第一要义,首先要解决当地群众的收入就业问题,但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需要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作为一名法学院的学生,我也看到了法治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当地珐琅厂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通过学习法律法规,聘请专业法律人才,为企业与客户订立合同,规避法律风险等经营活动保驾护航。从这次的调研来看,乡村振兴,还任重而道远,新一代青年必须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

    田艳艳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党员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我国已经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服务队此行的目的地三河市燕郊镇,近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旺了乡村旅游,更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同时,我们在燕郊派出法庭的庭审旁听中体会着基层法官的耐心付出和专业素质学习能力的提高;在珐琅厂近距离了解到工匠精神以及传统工艺的现代化传承;在西柳河屯村真切体会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涵义;在大石各庄村感受着绿色经济带来的无限魅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我们在路上!

    龚凯丽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党员

    到了燕郊,才体会到这里的繁荣、包容、宜居,她有着海纳百川的大气磅礴,也有着小家碧玉般的温婉舒适。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燕郊更加独一无二,别具特色的民宿在村庄中一点也不逊色于不远处的首都、历史悠久的瓷器厂也承载着外交礼物的重任、全新面貌的百年梨园更是托起村庄的经济建设。镇政府的领导班子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对这片土地的细腻与豪情壮志,感受到他们对燕郊的责任感、对燕郊的热爱,人地合一,燕郊的乡村振兴之路如日方升。

    马越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这次燕郊之行,我们观自然风景,赏人文关怀,满满都是收获、感动与不舍。这里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老百姓无不热情好客、朴实无华、勤劳上进。让我看到一个乡镇最好的样子。我能感受到领导干部对这方土地的一片赤诚之心,基层老百姓生活的简朴、充实与幸福。我能看到基层法庭的审判员对完全不懂法的百姓的包容与耐心,企业带头人致富后依然不忘建设家乡的乡土情怀,村支书对壮大本村经济文化的执着与信心。感谢燕郊的热情好客,也祝愿燕郊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李子琦 董玉姣 李潇洋

    图|龚凯丽

    分享到: